MENU

作品

複合雕塑

陳庭詩的鐵雕有四項特質:第一、這些作品媒材大半來自拆船的廢鐵零件、工業的渦輪車葉絞鍊、毀損的日常用品以及殘破的骨董民藝。它們都鏽色斑斑、扭壞變形,全部元素都寫滿不同歲月的經歷與磨痕,等待昇華重生。第二、它們都從原本的舊元素裡經過裁切焊接,組裝成完全嶄新造型的藝術生命。既有舊物件的歷史又有新生命的展望,懂得新舊相襯彼此相對進展,日日新生事物永不停止。

 

第三、這些立體作品和他的版畫構成一樣,內涵表達都非常關注著圓形的母題,一方面柔化鋼鐵質感的堅硬,另方面開啟回溯世界與生命的根源。第四、這些雕塑都是由各物件焊接而成的立體造型,所以在組裝的創造過程,必然是全方位不斷環繞挪移來研判確定的,因此我們在觀看時也應該用眼睛全面性的移動去觸感,甚至實和空的部位影響整個造型都同樣的有趣和重要。

 

觀賞大批陳庭詩晚年創作的複合式鐵雕,會有一種非常陌生卻又相當熟悉的吸引力,它們同時打開了我們記憶的感性體驗也開闊了未知的美學冒險,透過對他的雕塑的審美,不僅豐富了認識世界的表達方式,也更體悟到人與物情感昇華的相惜相生。

玄機(1997)

驚夢(1998)

西風殘照漢家陵闕(二)(1999)

飲食男女(1979)

約翰走路(1984)

鳳凰(1984)

瓜(2000)

舞者(1996)

家有喜事(1999)

眾生相(1993)

作品548(90年代)

作品570(約1997)

賣藝人(1993)

雙人(1997)

夫妻(1992)